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一杯咖啡一壶茶

快乐的活在美丽的大自然 本博文的原创文章未经允许请勿转载引用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军旅生涯之-----跟随铁道兵的日子(2)  

2010-09-20 16:19:11|  分类: 军旅生涯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 我们野战医疗所坐落在一个相对平坦的山梁上。靠近江边搭建了一排钢架房(就是类似现在施工工地那种临时板房),做为病房。我们宿舍再往山上爬一段路,我们叫——“干打垒”的房子;是一排用木头和铁丝固定骨架,然后把竹席绑在上面,外面用掺了稻草的泥巴糊成墙,房顶用油毛毡盖上,从里面看墙体像筛子样漏光,晚上能看见星星。宿舍里的地面是夯实了的泥巴地,靠着墙的两边,隔着两尺安一张床——这床用四根粗木桩砸进泥地里面,再把能睡一个人的木板平放在上面。每次上床我们都要非常小心,只要稍不留意就会把床铺睡翻,连人带铺盖滚到泥地上。宿舍里首先爆发出一阵大笑,然后大家再伸出阶级友爱之手,帮忙搀扶落地之人和安装床铺。如果遇到下雨天,宿舍里面要放很多盆盆罐罐接雨水,即使这样还是要踩着泥泞进进出出。 女兵们凑在一块总是非常热闹:吹口琴的、说笑话讲故事的、开心的笑个不停的、唱歌的,叽叽喳喳弄的领导和男兵总是问:你们女兵有什么好事?怎么每天都这么高兴!

  宿舍前面有条三米多宽四米多深的山沟,上面搭了几块施工用的竹板,做为临时的一座小桥通向板房搭成的食堂。

  记得有次下很大雨,我和几位战友正在食堂吃饭,突然听到轰轰隆隆的巨大响声,我们赶快跑到门口向外张望:只见,从山沟上面下来一股巨大的洪流,咆哮着张牙舞爪的冲下来,我们的小桥霎时不见了踪影!这股洪流过后,岸两边的人隔着还在奔腾的洪水互相看着,真有点傻眼了,惊心动魄的一瞬间!(有次陪朋友去深圳《世界之窗》观看人造洪水,真是感觉太“小儿科”啦)

 山里没有自来水。山上用水,一是每天派人下山到江里面挑水回来;二是在宿舍上面山洼里有两个积水的浅坑,每天早上可以舀到一点山上渗出的“泉水”。记得我曾经很积极的起大早,用扁担挑两个军绿色的大铁桶,下到汉江里舀满两桶水,吃力的一步一步,连拖带拽往山上爬,累的涨红了脸一身汗,到了半山腰水洒的没剩多少了,还是有好心的男兵看见了,帮我挑回了营地。后来,领导和男兵都不让我们女兵挑水了,这活太要力气了。

   由于缺水,大家都很珍惜用水,每个人都备有一个小铁桶和脸盆,舀到的水,早上刷牙洗脸留着还要洗衣服。山上的水还要优先保证医疗和伤病员使用。

 在大山沟里,没有地方能够买到蔬菜和肉蛋,用的是猪肉罐头鸡蛋粉,但这荤菜只是病号的伙食,我们只有压缩蔬菜吃。也就压缩包菜和压缩胡萝卜两样,还有神仙汤喝——开水里放点酱油盐和油花。偶尔下山找到集市,也能买些南瓜回来改善一下。为了改善伙食,我们也偷偷吃过病号的猪肉罐头:给病号打面条时候多打点上面的肥肉,瘦肉有重量都沉在最下面,等收摊后我们几个女兵跑到厨房每人盛满满一碗都是瘦肉的面,美美的吃!

 条件虽然艰苦困难,但我们医疗所四十多位男兵,三十多位女兵很开心的工作生活在这里。

这是当年我和我的战友们在襄渝线上留影

军旅生涯之-----跟随铁道兵的日子(2) - 花蛇  - 一杯咖啡一壶茶

 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83)| 评论(6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